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知識)黃色小鴨的故事

「黃 色小鴨」源自於1992年時, 一艘載滿29000多隻塑膠黃 色小鴨的貨櫃船在北太平洋發生 船難,貨櫃破裂後,小鴨全掉入 海中。

15
年後,這些小 鴨隨著洋流,分批到達加拿大、 美國東岸與英國北部 海灘,完成35000公里長 征,也成為海洋學家觀察海洋環 流的最佳機會。⋯⋯
一艘中國大陸貨櫃 輪上的黃色塑膠玩具鴨,意外成 為科學家觀測洋流的 遠征軍!這批小鴨從阿留申群島 「出發」,在海上已經漂流了14年。
這批玩具鴨原本是 浴缸玩具,1992年載運玩具鴨到美國西雅圖的中 國貨輪在北太平洋的阿留申群島 遭遇暴風,其中幾個貨櫃被打落 海中破裂,29000隻黃色鴨、 綠色青蛙和紅色水獺和藍色烏龜 塑膠 玩具從此展開海上漂流「歷 險」。
美國海洋學家艾伯 斯麥爾認為這是研究洋流的很好 標的物展開追蹤,配 合民眾通報揀拾到這群塑膠鴨的 位置和電腦模擬洋流循環圖做比較。
這群鴨子的漂流路 線大致分 北兩路,一路從 阿留申群島往北經過美國 阿拉斯加予俄羅斯之間的白令 海,進入北極海。
塑膠鴨歷經酷寒氣 候,被冰封了就靜靜等待冰融, 或者隨著冰山漂浮, 據信花了五年時間經過北 極,2001年抵達冰島,然後 進入北大西 洋。

2003
7月紀 錄到出現在美國緬因州﹔這批鴨子大致循著北太平洋 的副極地環流漂流,為數約1 多隻。
另一批約兩萬隻鴨 子南下,從阿留申群島突破副極 地環流,進入循著副 熱帶環流前往夏威夷,1996 7月和19973月都分別 有出 現在夏威夷的紀錄﹔這批鴨子估 計漂流了48000公里。
追蹤顯示,這群鴨 子會環繞上述環流多達四次,第 一次約花兩年時間, 後面三次要花三到四年時間,後 面幾次比較慢的原因可能是塑膠 鴨破 損,影響速度,但是還能浮在水 面上。
塑膠鴨的製造公司 也配合學者的研究,「懸賞」 100美元給發現鴨子 的美國民眾﹔而這些塑膠鴨經過 長途旅行也身價倍漲,據傳收藏價值 有的喊價到1000英鎊。
這些塑膠鴨在酷寒 或烈日曝曬加上海水浸泡,有的 破損不堪而「魂斷」 旅途中,被人撿拾到的,也多半 已經褪色,不過黃色和紅色褪色的比 較明顯,綠色和藍色相對來說還 保持原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